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帶著記憶前行,初夏的畢業典禮。





漸漸,午後有光。
從西側的窗灑進禮堂的磨石子地,阿嬤不時和姊妹交頭接耳。

抱歉,我們發現得太晚,又做得不夠多,
我們對於宿舍村的了解遠遠不及阿嬤阿公們的一生。

而未來的路,我們要如何在彰化好好生活,帶著你們的記憶前行,帶著土地的生命力前行,
是我們放在心底的。

未來的路,就在眼前,充滿未知、變化與挑戰。
我們也知道一路上面臨的是煎熬、疲憊、質疑、分岐。

我們,依然想在這片土地上,繼續前進。










今天並不是告別式,必須再一次跟大家聲明的。


說再見,是為了能再見,
舉辦這次活動,不代表我們放棄守護宿舍群,
是為了讓大家再一次去思考
人與空間、人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關係。

保留,只是起點,
城市的活化,則沒有終點。

或許在這個階段,
半線新生會在爭取保留區塊的努力上,做得還不夠多、不夠好,
但我們不會放棄繼續去建立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我們要跟著大家一起創造新的回憶,這也正是我們守護宿舍村的方式。





令人感動的是這一路走來,有許多志工加入守護的行列。


這次的活動,由許多新加入的志工擔起責任,主動來完成,
以為自己無法擔當的,擔當得很好。

這樣的活動不僅僅是一個儀式,最重要的是參與其中的人給自己的一份禮物,
給自己一個機會,用不同的方式參與城市發展的議題。

感謝你一起參與我們,
一起利用下班下課的時間,走進宿舍村裡調查樹木,
忍受蚊蟲叮咬,為老房子進行建築繪測。

一起坐在禮堂裡、走進巷子裡,
一起布置鐵皮、一起訪問舊住戶。

一起在明信片上,寫下對未來的想像。

於是今天,我們終於可以
想想自己做了什麼,為什麼而做。

在這一場運動中,不是只有半線新生會是行動者,
我們很感激有許多力量,慢慢湧現,大家匯流而成為一條為彰化唱歌的河。

我們會繼續流動與吟唱下去,
這或許是宿舍村帶給我們的禮物。









△彰化台鐵宿舍村保存運動,下一步動作是?


針對59日的協商會議,彰化縣政府已正式發文給半線新生會,以及台鐵局、文化局、城觀處、新聞處,包含主持協商會議的建設處。

會議結論是
1. 依照半線新生會之前提出18棟建築物區位(草案)暫緩拆除
2. 建物拆除前,由台鐵局與半線新生會溝通討論,進入工地現場進行舊宿舍保存紀錄、拍照及測繪等調查工作。
3. 緩拆建物之後續保留,由文化局、台鐵局、文史團體溝通協調,建物後續規畫與發展。並由城觀處與彰化市公所討論公園接管及整體規劃。

有各界反應,為什麼是這18棟?如何爭取這18棟之外的保留?

抱歉,因為這18棟的提案在協商過程中,半線新生會已經對外表示達成共識--雖不滿意,但能接受。因此18棟之外的建物保留,將不會由半線新生會再去協商,但也歡迎各界發聲,去爭取不同的可能性。

而半線新生會接下來的活動,將會持續守護這18棟的未來,陸續舉行工作坊及公民論壇,提高公民參與城市發展議題的機會,並監督縣府相關單位善盡責任,對於這暫緩拆除的18棟建物,不只應該展開調查,更應該擴大公民參與,才能規劃出適合人民需求的方案。


半線新生會在這次運動中扮演的角色?


就像在粉絲專頁上所寫的:
半線新生會為在地青年自主發起之改善城市發展的團體與共同平台,希望能夠透過更多的對談與活動的結合,聚集彰化青年參與彰化的改變。


身為發起單位,我們必須時常澄清,半線新生會既不是文史團體,也不是鐵道迷,而且半線新生會在發起運動之前,就已經成立,藉由舉辦小旅行的方式帶大家去認識彰化的歷史紋理,關心身邊的變化,進而去思考人與城市的關係,並且在今年度還會繼續舉辦營隊,讓彰化青年藉由參與營隊認識自己的家鄉,並成立關心年底選舉的資訊平台等等。

但我們在發起運動的過程中,同時也結合了在地文史工作者、鐵道迷、大學教授等各位前輩的力量,雖然是由我們先建立起了一個平台,呼籲大家一起加入守護宿舍村的行列,但實際上我們並不是唯一的行動者,只靠半線新生會寥寥幾人,絕對無法撐起這些工作。

因此半線新生會在這次運動中,是一個發起單位,卻不是唯一的聲音、也不是唯一的行動者,半線新生會扮演的角色是讓這件事情盡量被更多人看見,被更多人關心,進而讓大家能有更多的思考與行動。



半線新生會發起保存運動的核心主軸是什麼?


1. 思考歷史建物與人之間的關係,並非為保留而保留

從一開始得知宿舍群要被拆除、改建為公園之時,我們就在思考,我們要採取的行動是什麼?

由於我們時常見到古蹟或文化資產,雖然被保留下來,但是卻成為閒置空間,或甚至沒有經費整修,被圍籬在鐵皮內,隨著時間而荒廢。

我們認為這樣的保留結果,沒有積極的意義。
台灣社會真正需要的是,如何讓歷史建築跟人之間產生關係,這樣歷史才會作用在人們身上,才具備保留意義。

因此我們呼籲的是「暫緩拆除,重新評估保留區域」、「建立共同討論平台,擴大發展願景」。

可惜的是到這個階段為止,我們爭取到的時間與範圍並不夠多,做到全區的調查與評估,只能在一個角力的縫隙中,爭取到18棟的區位。


2.喚醒彰化市民的關心,恢復人們與土地的連結

在發起運動之初,我們思考的就不只是宿舍村的建物,我們更關心的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我們思考這個運動的參與方式,絕對不是過往那種只有文史團體才做的事情,而是每個關心彰化的人都能一起行動。

事實上,半線新生會的成員就沒有任何一個具備搶救老房子或者社會運動的專業,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並沒有一個專職的人在支撐這個運動。也因此難免有所遺漏與疏失,但我們已經盡力做到這個階段。

你可以說我們有點自不量力。
但是就連我們都可以動手作了,你為什麼不行?

因此這次運動主軸之一,是志工群的建立,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投入運動。
可以自己上網下載聯署書,可以寫信給縣府的民意信箱,可以參加志工分組,對宿舍村的各個面向展開調查,可以加入現場活動的籌備,而不再只是旁觀者,被動等待有個英雄般的團體去搶救。

從這次運動的參與,到往後的日子裡,每個人都會是一顆種子,一顆具備行動力的種子,讓大家更關心彰化的種子,從此彰化再也不會沉默無聲,民間的聲音正在逐漸萌芽。

也唯有人的改變,才有可能造成城市的改變,或許這一次我們發現得太晚,但是面對下一次的城市發展議題,就可以早點發出聲音,不再缺席。


唯有彰化人開始留意土地的訊息,勾勒未來生活的藍圖,
這座古城才會重新呼吸。

我們期待彰化的新生。



半線新生會成員  林虹汝  寫於2014.05.26  活動翌日












4 則留言:

  1. 18棟的決策是什麼?枉費我們那麼積極幫忙,這個決策過程有經過大家的同意嗎?怎麼現在好意思說,18棟以外的,就請其他人自己去搞呢?用一個新黑箱去打倒舊黑箱。真的讓人很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請問您是哪一組的志工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Shipei Wang你好

    關於黑箱的標籤化
    這18棟是在發起運動初期,志工還沒投入之前,縣府找半線新生會協商時,由半線新生會和幾位前輩為了談判而擬出的草案,我們知道這過程並非理想中的公民參與過程,但是當初所引起的社會關注和管道建立的不足,因此半線新生會只能以當下所能聚集的人力資源去盡力爭取緩拆跟保留。

    我們也認為半線新生會不足以代表所有的彰化市民,真正的彰化市民有更多的聲音,有希望全區保留、有希望部分保留、有希望趕快拆除的,所以我們在5/9再次與縣府協商時,表達希望能爭取更多的時間,到九月,讓更多資源投入調查,再來評估保留區域。

    但可惜的是,在那次的協商,縣府及台鐵並不同意讓工程延宕更多時間,因此出席的半線新生會雖然不滿意,但只能接受,並利用爭取來的一個月拆照公文往返的時間,趕緊調查、留下紀錄。

    希望經過這樣的說明,能夠讓Shipei Wang明白過程,再來決定是否應該將黑箱的標籤直接貼在此次事件上。

    關於後續要擔負的責任
    由於半線新生會對外已經表示與縣府達成共識,當然要承擔這樣的立場跟表態,半線新生會並非一個出爾反爾的團體,尤其針對這18棟的事實,會持續關注未來的調查與活用,監督縣府文化局與台鐵。

    而18棟之外的爭取保留,半線新生會並非不關心支持,而是作為夥伴陪伴著大家,之前建立的志工與資源也是隨時提供協助的。這裡要澄清的是,半線新生會不是唯一的行動者,大家都有行動的可能性跟自由意志,大家也都會有自身的有限性。

    我們希望溝通的理念是,不要依賴社會上的一位英雄或某個團體出現,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半線新生會能夠做的事情不會是全部,但希望拋磚引玉,讓大家更有行動力。

    謝謝Shipei Wang的發聲與反映,讓我們彼此互相學習吧!

    林虹汝

    回覆刪除

 
主辦單位 By 半線新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