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拆了八棟,又缺一角!台銀日式宿舍群近況追蹤




好快,一兩年前的事了。
正確說來,是十九個月之前的事。

2012年十月初,彰化台銀日式宿舍群傳出拆除消息後
儘管我們極力挽回
一個禮拜之內,八棟興建於1935年的日式宿舍依舊在怪手進駐後灰飛煙滅
剩下兩棟的門牌號碼原本就被登錄在歷史建築中,得以倖存。

這兩棟日式宿舍居住的官員職等最高,建築樣式也最具規模,當初列為歷史建築時,保存狀況也十分良好,照理來說,只要有心,將這兩棟建築活化之後再利用絕非難事。拆了八棟留兩棟的邏輯,應該就是要好好照顧這兩棟吧。


然而,十九個月過去了,兩棟歷史建築的狀況如何呢?

不只毫無進展,事實上,我們夥伴經過時甚至嚇了一跳:33號的屋瓦缺了一角!

這意味著什麼呢?老建築只要屋瓦破損,雨水就會大量滲入,迅速毀壞。想想一整棟木建築泡在水中的情形吧。這也代表台銀或者縣政府將八棟建築拆掉後,並沒有善加照顧僅存的兩棟宿舍。不只棄之不顧,周遭還用鐵皮包覆得更加嚴密。以往還可以走進宿舍群中央的巷弄,現在加了另一層鐵皮鎖起來,外人即使想了解、關心這兩棟歷史建築的現況,都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真的很想請教政府:你們真的有心要維護這兩棟將近八十年的老房子嗎?有的話,即使目前尚未想到用途,先在上方架層屋頂保護這兩棟歷史建築免於風吹雨打這麼難嗎?

不禁想起當初拆除工人的話:過幾年整塊地都蓋滿大樓的話,那兩棟遲早會拆。歷史建築不能拆?隨便放把火說是流浪漢燒的就得了!「這種木造房子,燒起來很快的!」


看來,除了火災,要把老房子搞垮的方法多得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主辦單位 By 半線新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