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民眾驚呼:原來這片百年歷史即將拆除!

走入彰化台鐵宿舍群
民眾驚呼:原來這片百年歷史即將拆除!

踏在厚厚一層沙沙落葉上,午後豔陽從樹梢灑落,斑斕一片。藤蔓爬上老屋,遮天大樹相倚其中。

在這個幾乎獨屬於老屋、老樹以及蟲鳴鳥叫的空間裡
今天,46日的周日午後,三兩成群來了訪客。



台灣鐵道史的最好見證

這裡是彰化台鐵宿舍村,從1922年第一棟日式宿舍落成開始,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百年前,宿舍村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日籍台鐵長官,光復後,外省人接收、鐵道兵進駐,又隨著時光流逝,本省籍幹部逐漸增加,然後,又一一離去。今年,最後一間住戶在台鐵要求下被迫遷離,宿舍區正式進入與世隔絕的時光,鐵皮層層包圍。台鐵宿舍村在都市計畫中成為公園預定地,四十棟建築即將拆到只剩六棟。

「什麼?這也要拆?」看著老樹環抱的鐵福幼稚園,一位彰化居民忍不住發出質疑,「好好一整片拆成這樣一間一間,有意義嗎?」


凝結歷史的回憶與美感

為了號召彰化居民關心台鐵宿舍村的去留,「半線新生會」特地在今天帶領關心民眾走訪宿舍村。原本網路報名只有三十幾人,到了現場,卻有近百人踴躍參加,超乎預期。當中包含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助理教授陳惠民、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林世賢等人均到場關心。

民眾隨著導覽穿梭於宿舍群間,這當中有許多攝影愛好者。一名業餘攝影師拿著相機讚賞地說,「這裡的樹很多,光線透過樹葉打進來很漂亮,來這裡拍婚紗會有一種衝突的美感。」

江先生是附近居民,原先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活動,看到半線新生會夥伴在扇形車庫舉起「守護彰化台鐵宿舍村」的牌子過來看看,才知道這裡要拆掉了。「要感謝你們來保存我們的記憶。」林老太太和妹妹都曾經念過台鐵宿舍區裡面的鐵福幼稚園,在網路上得知即將拆除的消息後,也帶著一家老小過來。





除了公園,宿舍村可以有更好的規劃

導覽分成三梯次,大家從一開始的快門猛按,到沉靜,接著疑惑的人愈來愈多。「這裡到底會留幾棟、拆幾棟?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有辦過公聽會嗎?根本沒聽說過呀!」

繞了一圈,回到宿舍區最外頭的台鐵工會大禮堂後,大家沉澱在內心的感觸逐漸湧現。「這裡拆掉做公園太可惜了!」

林柏程平常就喜歡拿個相機四處拍攝。他特別喜歡捕捉城市裡新舊並陳的美感,三年前就來過宿舍村取景,「這裡的房舍都很完整,只是因為封起來之後植物竄很快,看起來才比較荒廢。」念景觀設計的他希望能夠有機會看到彰化能將新舊事物好好結合規劃。

台中樹語人文化協會的溫先生則認為宿舍區的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可以好好記錄。或者結合重視鐵道文化的知名人士參與搶救活動,提高能見度。參加座談的許多民眾都提到彰化八卦山成功營區的案例,期望可以朝類似方向規劃。也有人建議可就地在台鐵工會大禮堂舉辦宿舍村攝影展,藉由圖片吸引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










連署書與志工持續招募中

許多民眾都對宿舍區的前景非常擔憂,「雖然斷水斷電也沒有瓦斯,會不會哪天還是突然有火災燒掉了呢?」「萬一建商突然全部拆光怎麼辦?」

心急之下,也有民眾希望能夠立刻編派任務,想為老屋保存近一份心力。還有家庭主婦很可愛地提問,「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只會掃地做菜,這樣我可以進來嗎?」

在彰化長久耕耘文史工作的蔣敏全老師看到這樣的景象十分感動,「以前都覺得年輕人很冷漠,我們都只能孤軍奮戰,但現在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出來,彷彿看到希望。」

為了讓政府相關單位看到民眾的關切,蔣敏全老師特別呼籲大家可以盡量上彰化縣政府文化資產局信箱以及文化部長投書,半線新生會也決定會儘速將範例文字擬定,讓民眾更方便寄信。

此外,此次保存運動的連署活動以及志工募集工作也持續進行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持續到「守護!彰化台鐵宿舍村保存運動」的臉書粉絲專頁登記。


保存運動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abghuarailwayquarters

1 則留言:

  1. 裡面有好幾張相片是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其中一張是我就讀的幼稚園的大門口鐵福幼稚園

    回覆刪除

 
主辦單位 By 半線新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