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我們的訴求



擋住堆土機!!重新規劃扇形車庫與台鐵宿舍村的未來願景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彰化台鐵宿舍村即將在四月起陸續遭到拆除!

我們呼籲政府能夠停止拆除,保留台鐵宿舍村。

重新規畫,將扇型車庫、機務段〈司機調度所〉、未來鐵路博物館、宿舍群、號誌段一同納入評估,合併為多功能的鐵道園區!


Q: 什麼是彰化台鐵宿舍村?


地點:民生地下道往過溝仔右手邊,扇形車庫對面
總建物數:40棟
年代:1922年迄今

歷史:
由於台鐵彰化機務段位於山海線鐵道的交會點,成為台灣鐵道重要的維修與保養基地,連帶的,彰化居民也有非常多的人口從事鐵路工作。台鐵宿舍村從日據時代開始逐一落戶,最早的宿舍可追溯到1922年,距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百年來,宿舍居民進進出出,除了台鐵員工及其眷屬之外,還有鐵道兵進駐於此,隨時協助部隊移防,一旦戰爭開打,還可立即接收鐵路移作軍用。

宿舍村40戶建築落成時間、功能各有不同,形成一個機能完整的小社區。包括了鐵福幼稚園、鐵路兵班營區、西式庭園洋樓的主管宿舍、竹編土牆之日式房舍,以及鋼筋混擬土的四樓標準員工宿舍,除此之外,理髮室、洗衣店、鐵路工會大禮堂也在其中。延著宿舍村的巷弄漫步,彰化市因著鐵道變遷的百年發展史彷彿在眼前轉了一圈。


Q: 政府將對彰化台鐵宿舍村做什麼?


拆除!

台鐵宿舍村為什麼會被拆除?因為這是都更案的一部分!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在2008年定案,台鐵宿舍群被列為優先更新區,僅有6棟建物被保留下來搭配綠地,其餘一概拆除闢建停車場和公園。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當年的縣府新聞發布-2011年)

計劃書中這麼寫著:
「區內建築物多為低矮老舊建物,土地使用現況以住宅為主,現有建物除有礙市容景觀外,更有都市防災上之課題,故亟需儘速推動都市更新。」

在40棟房舍中,其中僅有1棟在2012年被公告為歷史建築。在最新的公園配置圖中,被保留下來的,就是這1棟,還有3棟雖不登錄但予以保存,外加2棟特色建築。

因此,彰化台鐵宿舍村即將從40戶拆到只剩6棟。而且施工單位預計4月開始動工!


Q: 我們的訴求是什麼?


1. 暫緩拆除、重新評估台鐵宿舍保留區域。

我們要求保留台鐵宿舍村。因為這裡是彰化最具特色的精隨!

彰化市是台鐵西部幹線山海線的交會點,具備豐厚的鐵道文化,扇形車庫與台鐵舊宿舍區是我們最有價值的資產,而且這一區台鐵宿舍群是目前台灣各地僅存的鐵路宿舍建築聚落當中,相對保有完整區域規模的難得案例。

但是從40棟要拆到只剩下6棟,我們要如何從中見證彰化發展與鐵道之間百年來的密切連結?零碎保留幾棟是沒有意義的,空間裡的歷史脈絡都被拆光了,也沒有可供城市記憶憑藉的物件,我們不希望彰化成為失去歷史的城市,住著一群失去記憶的人民。

都市更新主要目的是什麼?不正是要促進都市土地有計劃的再開發利用,改善都市的空間環境與復甦都市機能,完善居民的公共利益?在現有的都市計畫中,將台鐵宿舍村拆除,得利的是彰化居民嗎?彰化會因此而復甦嗎?

我們不認為。

我們不是反對建闢公園,也不是反對都市更新,我們反對的是假都市更新之名,行破壞文化資產之實,只圖利某些少數人!


2. 建立共同討論平台,擴大發展願景。

彰化沒落好久了,大家都感受得到。

但我們的主政者只顧著把彰化複製成別的城市的樣子,絲毫不考慮這裡獨特的人文景觀與歷史背景。

因此,我們永遠只能做別人的影子。而影子永遠不可能發光發熱的。

彰化明明有最自豪、最獨特、其他縣市都沒有的鐵道文化可以吸引世人目光,成為彰化再成長的動能。政府卻始終忽視。滿腦子想的,就是把這塊地皮清出來吧,繼續蓋一些到處看得到的東西,效益,只有少數人得享。

拜託政府不要再用複製的思維打造彰化了,我們不要彰化成為XX第二,我們要彰化獨一無二!

彰化有獨特的文化景觀與歷史背景,台鐵宿舍群與扇形車庫就是彰化市中心的城市重要意象,也是彰化城市轉型的重要關鍵。

保留台鐵宿舍群是帶動彰化再成長的最佳機會。我們要求政府用更宏觀的視野看待彰化鐵路宿舍群,以文化景觀的角度切入,把扇型車庫、機務段〈司機調度所〉、未來鐵路博物館、宿舍群、號誌段等納入評估,以打造台灣最大的鐵路主題園區為目標,從文化、藝術、教育、飲食、生活各個層面著手,讓彰化成為最能展現台灣鐵道文化的特色區域!成為彰化市最引人注目的鑽石!

宿舍村安靜地守護扇形車庫一百年,現在換我們張開雙臂守護這些老房子們。



如果您也認同運動的訴求,請填寫以下網路連署,共同表達立場及聲音。我們將整合網路連署,匯集大家的聲音,向彰化縣政府請願。

線上連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habghuarailwayquar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主辦單位 By 半線新生會